以说促教,共话成长——管理学院教师说课活动圆满完成
2024-02-29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不困。2023-2024学年度第二学期即将来临,在本学期正式上课之前,管理学院的老师们于2024年2月28日汇聚在6教204教室中进行说课活动。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宾容院长及管理学院全体教师参会,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晓欣老师主持此次活动。

各位老师以培养应用型财会人才为目标,以服务学生为导向,在假期中认真准备此次说课内容,主要包括在上学期课程讲授过程中遇到了哪些问题,在这学期如何进行改进;这学期承担了哪些课程,如何进行教学,在说课活动中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教学设计和理念,彰显了管理学院的教学风采。

管理学院教师依次上台对自己这学期负责的课程进行教学设计分享,分别从课程考核、成绩组成、教学资源、教学方式、案例研究以及课程思政几个方面进行说课,老师们强调通过案例去引导学生理解,并通过互动提问的方式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并且在课程考核方面增加过程性测试,深化学生对课程的理解。

管理学院上学期新入职的四位老师:董歆迪、刘嘉琳、王玉欢和鲁雯雯老师也依次进行了说课,提出在上学期授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之处,并提出优化对策,在这学期注意修正并进行实践。老师们对待教学严谨认真,不断思考如何以学促教,并且运用多种授课方式,增加课堂的趣味性,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中接受新知。

各位老师说课结束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晓欣老师肯定各位老师为所负责的课程做出的贡献,并且提醒各位老师在新学期开学之初,将相关的教案、日历、大纲、教学平台等工作做好,保证教学顺利进行。并且给新教师下发管理学院相关文件进行学习,有计划地加以培养,创造条件让新教师想学、肯学、会学;想干、肯干、能干。为他们搭建成长的平台展示的舞台,让新教师脱颖而出。同时,学院也给每一位新教师配备一名青年教师导师,加强学科组内“传、帮、带”活动,以课堂为载体,切实提高培养新教师的专业水平。

王宾容院长也对老师们的说课内容发表自己的建议,提出课程内容要有实用性,需要老师们不断的思考如何将理论联系实际,将所学的知识如何在实践中运用,同时总结好、巩固好教学经验,不断把以学铸魂、以学促干引向深入;此外,建议老师们与毕业生保持联系,通过毕业生们可以了解实际需求,从而提高老师们的课程质量,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落到实处。王宾容院长再次强调老师们要重视教研活动,同时也鼓励新入职的老师们能够畅所欲言,给管理学院的教学工作带来新思想、新观念、新方法。

本学期的说课活动,为管理学院的老师们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互相沟通的机会,也对提高教师们备课、说课、教研的能力产生一定的积极作用。管理学院将持续开展此类说课、教研等活动,及时提出教学过程遇到的问题,并讨论解决方法,努力打造一支为人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