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件大事,与我们息息相关
2024-04-16

今年是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十周年

4月15日

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今年的主题是

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

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

为增强全体师生的

国家安全意识

学院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开展多样化宣传教育活动

 

学院在小广场举办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主题宣传活动

围绕保障国家安全、

科技助力公共安全等内容

开展了主题交流和热烈讨论

师生纷纷在现场签下名字以彰显从自身做起

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决心

各院系、学生社团

采取集体学习、主题团日等方式

号召同学们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

增强天院学子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也是最好的清醒剂

学院将于4月20日至26日

于社科图书馆201举办主题观影活动

多渠道多形式引导师生

铭记国家安全的历史教训

国家安全是什么?

我们能为保护国家安全

做到哪些事情?

在这个重要的日子

来到国家安全知识小课堂

一起来了解相关知识吧!

国家安全包括什么?

国家安全领域主要包括20项:政治安全、军事安全、国土安全、经济安全、金融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太空安全、深海安全、极地安全、生物安全、人工智能安全、数据安全等领域。

国家安全的要素是什么?

总体国家安全观有五大要素:1.以人民安全为宗旨;2.以政治安全为根本;3.以经济安全为基础;4.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5.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

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系统思维和科学方法的集中体现是什么?

集中体现在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统筹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统筹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

我们要如何做,从而更好维护国家安全?

1.加强国家安全相关法律知识学习,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筑牢思想防线,树立维护国家安全、保守国家秘密、人人有责的观念;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从维护共产党执政地位的高度来认识和加强对涉及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学习和认识。

2.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感性,确保校园环境的纯洁、平静。要加大对校园传教活动、境内外非政府组织活动、非法学生社团等的关注力度,严密防范西方国家借项目合作向高校进行思想渗透。

3.要积极协助国家安全机关开展线索查证、基础调研等工作,为国家安全机关开展工作提供参考。发现间谍行为或线索的,主动向学校和国家安全机关反映拨打国家安全机关受理公民和组织举报电话:12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