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简介

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体育部是学院直属的教学单位,承担着全院本科生的公共体育课程教学,日常的场地,场馆管理以及全院师生的体育健身与校内外体育竞赛活动、校园体育文化建设等任务。体育部全面贯彻《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通过改革与建设,学院体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体育部全体教师坚持“育人为本、健康第一”的宗旨,立足以特色创优势、以创新求发展、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促共建,深化体育教育改革,整合资源, 推动我校体育事业的全面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是党和国家一贯的教育方针。发挥高校体育教育的多功能性,对学生施以理论、实践、观念、意识和能力等诸方面的培养,是人才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体育部下设党总支部、行政办公室、一、二年级教研室、群体活动指导中心、体质健康测试指导中心、器材室等。体育部现有教职工20人,其中专职教师17人,教授 1 人,讲师3 人,助教13人 。 

2005年以来,为了适应体育教学改革的发展,贯彻《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的精神,我院体育课程进一步突出了“健康第一”教学思想,确立了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面向全院本科生一、二两个年级开设必修课,三年级开设选修课,并针对部分身体异常和病、弱等特殊群体的学生,开设了体育保健课。体育课每学期16周,32学时。体育课程的基本目标是根据大多数学生的基本要求而确定的,我们在课程内容安排上,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遵循大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和兴趣爱好,考虑主动适应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主动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力求采用内容丰富多彩的运动形式,为学生提供较大的选择空间,学生可以自主选择任课教师、自主选择学习内容。根据学院体育场馆现有条件(室外面积:69462平米,室内面积:9034平米),共开设了15个项目,有足球、篮球、排球、网球、羽毛球、女生篮球、乒乓球、武术、瑜珈、健美操、轮滑、初级剑、踏板操、跆拳道、体育保健课共15门专项体育课程。

为了大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提高校园体育文化品质,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相继成立了足球、篮球、排球等十六个学生体育社团,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活动。每年召开全院的综合性运动会、各协会的单项比赛和各系的班级对抗赛以及教职工的各类赛事,已成为学院不可或缺的体育文化大餐。各项联赛和体育活动贯穿全年。尤其是健美操协会很好地发挥教师和学生了的创造性,她们编排的成套动作不仅提高了学生身体素质和运动技能,在参加天津市高校和北科大的比赛中所取得的优异成绩也为我院争得了荣誉。

体育部在学院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学校体育工作,也为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制的意见》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