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暑期社会实践答辩暨表彰大会成功举办
2023-10-1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奔向祖国大地,丈量青春力量,本次共有20支实践团队,200余名学生,覆盖省/地区9个,紧紧围绕“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在实践中,勤学实干长本领,知行合一勇担当。

汇聚青春动能,建功天津“十项”行动

天津市

“十项行动”是将中央战略部署具体化为天津战术战法的行动安排,是推动天津各项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胜势的行动策略。我院高度重视天津“建功十项行动”,共10支社会实践队伍前往天津各地区,进行多个方面的社会实践活动。

材料与环境学院“望来路·向新程”实践团前往天津嘉陵街道泊江里社区以及平津战役纪念馆,与各位社区居民一同以书画的形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MOOC学社“传神州音,表华夏情”实践团前往天津市河东区“小博士基地幼儿园”进行为期两周的社会实践,宣讲普通话,共表华夏情。大健康学院“新·动·人”实践团前往实验血液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参观学习,探索科学的力量,感受精准医学新时代的强大力量。外国语学院实践团前往石家大院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领略了丰富的大院文化和清民时期大院建筑,了解了本地大院特色风土人情。艺术学院“红色信使,艺路同行”实践团为弘扬红色文化,加强革命精神,去往了天津博物馆和中共天津历史纪念馆。城市建设学院“建云筑梦,你我同行”实践团,在2023年8月25日至21日分别去到平津战役纪念馆、宝坻区潮白河湿地公园进行社会实践,从前期动员会到后期分工合作、同行实践,实践团队成员各司其职,取得了良好效果。

智能制造学院京津冀协同战略青年、KAB大学生创业俱乐部“天工开物 智创未来”、学生安全工作委员会津坞团、学生科技协会新时代·津京冀协同战略四支实践团,他们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规划纲要》精神,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深度融入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并结合“我和我求学的城市”专题实践活动,深入挖掘天津创新驱动发展活力,助力学院与城市相互滋养、相互赋能,助力津京冀地区绿色发展调研、低碳环保实践。

助力京津冀协同,擎画发展蓝图

河北省

管理学院“知行合一”实践团前往河北省邢台市、河北省雄安新区、天津市宝坻区京津中关村科技城进行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足迹,领略城市发展新动态。信息工程学院实践团来到了河北省承德市榆树林村进行实地调研,为了更好的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更深层次的了解农村基层的发展问题,实践团队对村中各户进行走访调查。经济学院“筑梦之旅”社会实践团到达河北,深入毛主席、党中央进驻北平解放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西柏坡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心系家乡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安徽省、甘肃省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青年志愿者协会支教团秉持支持乡村教育、关爱留守儿童、丰富人生经历的信念,肩负新一代青年的使命,组织6名志愿者暑假期间赴安徽省宣城市宁国市方塘乡方塘学校开展为期两周的支教活动。社团管理服务中心“萤火探兴”乡村振兴实践团来到了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白家湾乡蒋家湾村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寻访红色踪迹,探忆峥嵘岁月

江西省、江苏省、浙江省、上海市

红色文化是革命基因和民族复兴的精神坐标,蕴含丰富的精神内涵。我院共8支社会实践团,奔赴5个省市地区,赓续红色精神,追光百年风华,深刻探求伟大的红色精神及其内涵。

求是津耀宣讲团于井冈山参与“井冈情·中国梦”——2023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孝心社“津”天“河”你实践团来到扬州市大运河博物馆进行实地考察,调研运河文明发展情况,探究运河文化和运河生态建设。团委新闻信息中心“一新向红·求闻求知”实践团奔赴上海、嘉兴,以红船精神作为主要研学内容,追寻革命历史的足迹,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重温红色经典,感悟红船精神。

践行生态文明,守护绿水青山

江苏省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都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校学生会“青淮筑兴”实践团前往江苏省淮安市,以刘老庄村为主要阵地开展实践活动,感悟红色文化,科考绿色产业,共建金色家园,服务乡村振兴。

弘扬法治精神,促进科学发展

北京市

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核心内容是依法治国。2023年8月,法律系分团委学生会“守初心,担使命,法治我践行”实践团来到了位于北京的中国法院博物馆,北京警察博物馆,天津周良街道水苑社区追寻法治历史发展足迹,探索法治精神,进行普法宣传活动。

依法治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我们要树立依法治国的理念,要在学习和生活中,养成自觉尊重法律、维护法律的权威、严格依法办事的意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实践收官之际,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团委于10月11日19:00组织开展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答辩会。

团委书记周少华,团委副书记吉陆、黄云汉、赵慧敏,保卫处治安科科长陈旭,各分团委书记,各直属团学组织指导老师受邀担任此次答辩会评委。各实践团队全体成员参加本次答辩会。

答辩会上各团队紧紧围绕“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的主题,从乡村文化振兴、红色传统文化、生态文明建设、京津冀协同战略等多个方面进行汇报。

团委书记周少华作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答辩总结,首先他代表学院团委向获奖团队表示祝贺,向在社会实践活动中付出辛勤汗水,投入艰辛劳动的老师们、同学们表示诚挚的问候!他表示暑期社会实践是促进青年学生提高自身素质、发挥知识技能优势服务社会的重要渠道和有效载体,是学校课堂教育的有效补充和延伸,要求同学们在实践后要及时总结与反思,坚持知行合一,在实践中学习、感悟、思考与磨炼、增长才干。最后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二是全面提高自身综合素养;三是将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成果转化为服务社会的一种能力。

社会实践活动是引导学生走出校门、接触社会、了解国情,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良好形式,学院团委将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服务社会!

获奖名单

特等奖:求是学会

一等奖:管理学院分团委、学生会

二等奖:青年志愿者协会,学生安全工作委员会

三等奖:社团管理服务中心,智能制造分团委、学生会,MOOC学社

最佳人气奖:孝心社

最佳组织奖:团委新闻信息中心,材料与环境分团委、学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