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有机融合 —举办第十八期教育教学专题讲座
2023-11-15

为了更好地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融入课堂,并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新引擎推动学院教育改革创新发展,完成充实教学内容、提升教学水平、增强育人实效、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我院于2023年11月15日在9教204成功举办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专题讲座。讲座由思政部陈霞副教授主讲。

陈老师首先引用了《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中的内容,指出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课程,思政课教师承担着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传达给青年大学生的光荣使命。陈老师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为例做了有效示范,她在讲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提出和三大历史任务中有机融入了二十大报告中的核心词之一即“中国式现代化”,从为什么要实现现代化、为什么要社会主义现代化以及为什么要中国式现代化三个层面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紧接着陈老师就如何更好地将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之中给出了建议:精读深钻,把握新精神、新思想;挖掘主题,结合教学实践的需要做好学术研究;多看多听,拓展视野;善聊善导,启发青年大学生主动思考;综合运用教育方法和理念,增强思政课教学的亲和力和感染力;借助现代化教育手段,提高课程思政教学效果与育人能力。最后,陈老师还指出我们应强化“课程思政”落实推进,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于各门学科教学。教师要及时有效地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结合自身专业,将报告中的相关表述与专业知识联系起来,挖掘各类课程中蕴含的思政育人价值,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学生进行价值引导、人格培育与精神滋养,促进大学生关注时事、关心国家、关注未来。

陈老师的讲座对与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启发很大,他们纷纷表示今后要以精心的教学设计、典型的案例分析、多样化的授课形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将课堂变为宣讲二十大精神的阵地。专业课教师也表示要紧密结合学生的学科专业实际,借助各种现代化教育手段,整合教学资源、创新教学方法、设计教学章节,综合运用启发式、沉浸式、情境式、体验式、探究式、咨询式等方法将二十大精神生动、鲜活地融入到教学之中,提高课程思政教学效果与育人能力,助力于培养既有专业强、更有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的新时代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