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开展“共建促党建,共谋乡村振兴新篇章”主题党日活动
2023-11-21

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基础部联合城市建设学院于2023年11月17日与刘宋镇庆功台村相关领导进行了座谈交流,共同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日活动。此次活动旨在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与乡村基层党组织之间的交流合作,共同探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路径。

在座谈会上,首先由刘宋镇党委书记董杨介绍了刘宋镇的基本情况,由刘宋镇庆功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范国生介绍了庆功台村的基本情况。

在过去的几年里,庆功台村以党建为引领,深化改革创新,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在乡村振兴过程中,乡村农业产业化项目存在着项目实施时间短,普及范围较少,可持续发展性差的问题,如何能够解决这些问题,能够帮助乡村实现共同富裕,缩小城乡差距。就此,刘宋镇的相关领导们表达了与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党支部进行党建联合交流的愿望。他们希望通过开展党建联合、共建交流活动,能够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智慧和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贡献力量。

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基础部主任范玉妹教授在讲话中表示,高校学生都很年轻、有朝气、有活力、有知识,但缺乏生活经验和工作经验,特别是在乡村基层的工作经验,更缺乏基层党建的组织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的基层代表座谈会中指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强、把基层政权巩固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基才能稳固。城市建设学院院长刘胜富教授、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何欢欢、副院长王邵臻和工程造价系主任王金安教授也相继作了精彩的发言和交流。

为提升学生的基层工作能力,基层党支部将与刘宋镇庆功台村开展多项活动,如: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师生党员与刘宋镇庆功台村党支部联合开展定期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社会实践,与刘宋镇庆功台村党支部一起成立实践基地,组织学生前往庆功台村进行各种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参与实践活动,学生可以了解基层工作的实际情况,锻炼自己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通过参与村庄建设,结合庆功台村的特色文化、自然资源,师生党员帮助开发具有特色的旅游产品;与庆功台村合作,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服务,帮助游客更好地了解当地的文化、历史和景点,提高游客的旅游体验,助力旅游经济发展;与庆功台村党支部共同举办文化交流活动,如传统手工艺展示、民俗文化表演、乡村音乐会等,丰富游客的旅游体验,促进文化交流和传播等。

通过以上途径和方式,党建基层工作能力将得到提升,同时也可以帮助庆功台村的旅游经济发展,实现双赢。

此次党建活动不仅是一次交流学习的机会,更是一次实践探索的过程,增进了天津学院基层党支部与刘宋镇庆功台村的交流合作,更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智慧和力量。双方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深化合作,共同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力量。

未来,天津学院基层党支部与刘宋镇庆功台村将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共建活动、学术研讨、实践调研等多种形式,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双方将积极探索创新模式,促进乡村产业升级、生态保护和文化传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