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为主体 创新实践课堂 ——举办第十九期教育教学专题讲座
2023-11-30

为不断实施教学改革举措,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于2023年11月29日在9教307举办了“《大学物理》教学创新与实践”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实验室管理中心徐义爽老师主讲。

徐老师主要通过分析《大学物理》课程的学情,找出教学过程中的痛点问题,结合学生特点、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和新工科建设要求,本着以学生为中心的宗旨,进行基于演示实验的“四元协同”《大学物理》教学创新与实践,从知识、能力、素养三个方面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徐老师指出在教学方法上,教师应寻找课程的亮点,并进行学情分析;运用生活实例建模和科研案例分析,以学生为主体,采用互动和参与式等多种教学模式,以达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目的。教师在讲授理论知识的同时,要引导学生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此外,将传统的讲授式教学转变为演示式教学,通过理论讲解、模型展示、实验演示、多媒体演示等方式进行教学研讨,以提高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分析能力。另外,将慕课、科研、应用、思政等元素融入课堂,实现“四元融合”,这样可以从多维度培养学生。

徐老师强调了教学评价以及教学过程考核的重要性。她建议教师善于利用信息技术,及时、充分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态,安排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学习内容,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提高学习兴趣,有所收获。

讲座后教师们进行了交流和研讨,大家纷纷表示要借助各种现代化教育手段,整合教学资源、创新教学方法、设计教学章节,引导学生积极思考、深度参与课堂活动,努力为学生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学习体验,帮助和引导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和技能,不断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