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容备考 助力启航 ——举办第二十期教育教学专题讲座
2023-12-08

为了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帮助学生掌握大学英语四级的考试技巧和方法,增强其应试的信心,为高效备考提供积极的推动,从而提高我院学生的英语水平和四级考试通过率,于12月7日晚六点9教109开展“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备考策略与技巧”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外语学院副院长张绚老师和大学英语教研室主任高子琳老师主讲。

高子琳老师首先从考研和求职两方面为大家讲解了大学英语四级的重要性,提醒大家要重视四级考试。随后,高老师介绍了四级考试的四个题型与分值,然后重点介绍了写作和听力部分的特点及应试技巧。高老师结合自己的四级阅卷经验,以近几年考试的真题为例子,从作文类型、写作步骤、作文结构、注意事项等方面为大家讲解了在备考时怎样储备写作知识、在考试中如何避免失误从而拿到理想分数的技巧。关于听力部分,高老师揭示了四个提分关键点:充分利用时间预审选项、题文同序,开头多设题、边听边答,内容为主、有依据地猜测,并选取具体的例子展示各个题型的材料选材和设题点,结合解题思路思维引导图讲解解题步骤:仔细审题、集中精力听新闻内容、快速准确作答。同时,高老师还指出听力能力的提升并非一朝一夕之事,也并非简单的磨耳朵,鼓励学生平时要多练并且必须是有意识地去练习。

张绚老师首先介绍了阅读的三个题型的特点,指出四级阅读理解分为词汇理解、长篇阅读和仔细阅读,其中仔细阅读的分值占比最高,建议学生备考时分清主次。在答题过程中注意详略得当,根据题目的“题眼”快递在文章中找到答案最为关键,并总结出四条解题方法:顺序原则、同义原则、归纳原则、排除法。随后张老师从翻译题型、翻译话题以及翻译技巧几个方面对四级考试中的翻译部分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她指出翻译内容通常涉及到我国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发展等题材,考生应对其基础知识有一定的了解和掌握,如遇到不会翻译词语,可以根据上下文和词性推测其含义。受考试时间限制,张老师建议考生先快速浏览全文,理解大意后再进行翻译,避免因为对文章内容理解不足而导致的翻译错误。最后,张老师强调翻译一定不能留到最后再做,要把握好时间分配。

讲座最后,高老师做了总结发言。她建议大家合理规划自己的英语学习时间,掌握正确科学的学习方法,在考试中要保持良好的状态和心态。她还指出,“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并将“做就是一切,蓦然回首,木已成林”这句话送给了在场的每一位学子。答疑环节,学生与两位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积极提问,两位老师精准地抓住大家的困惑,有针对性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通过本次讲座,相信与会学生对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有了更多的了解,也掌握了更科学的四级备考和应考的技巧和策略,对即将到来的大学四级考试有了更强的信心。而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的了解,也为我院学子有针对性地开展下一步英语学习提供了指导,对营造浓厚的备考学习氛围起到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