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科学发展,全面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中国共产党北京科技大学第十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2008-12-17 北科大新闻网

  12月12日上午9∶00,中国共产党北京科技大学第十次代表大会在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教育部人事司副司长魏士强、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刘建出席大会开幕式。中共北京科技大学第十次代表大会共产生党代表221人,出席大会开幕式的代表205人,列席代表15人。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实现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二阶段的发展目标,为夺取全面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徐金梧同志主持大会开幕式并致开幕词。徐金梧在开幕词中指出,中共北京科技大学第十次代表大会是在全党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时期,在学校基本完成“三步走”战略第一阶段发展目标,再谋新发展的关键时刻,召开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以本次党代会为契机,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实现学校新一轮大发展提供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要以本次党代会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科学发展,不断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要以本次党代会为契机,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引领行业发展、服务社会进步,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力资源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教育部人事司副司长魏士强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宣读了中共教育部党组的贺信。教育部党组在贺信中对北京科技大学四年来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希望学校新一届党委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发挥优势,改革创新,提高质量,科学发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刘建在开幕式上代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做了讲话。她对学校四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学校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所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于学校今后的发展,刘建副书记希望学校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切实加强学校党的建设;以提高质量为核心,走内涵发展道路,全面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以人才强国战略为指引,大力加强高素质人才培养;以构建和谐校园为目标,努力培育积极向上的大学文化。刘建副书记最后表示,市委教育工委和市教委将进一步支持学校的改革发展,促进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创建。

  罗维东同志代表中共北京科技大学第九届委员会作了题为《解放思想,科学发展,全面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工作报告。报告中,罗维东同志全面总结了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各项事业所取得的成绩。四年来,学校党委团结和带领全校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坚持走精品化、国际化、特色化办学道路,不断深化教学、科研、管理改革,初步形成了以工为主,工理管文经法多学科较为完整的学科体系,具有自身特色、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培养体系,以及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创新人才培养协调发展的科研开发体系。学校的规模和结构更加合理,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自我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阶段的发展目标基本实现!

  罗维东同志还深入分析了学校各项工作与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求的差距及存在的困难,并提出了未来五到十年学校发展的总体目标,即基本形成以工为主、工理管文经法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以实践和创新为特色、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研究型大学人才培养体系;以原始创新、集成创新为重点,创新平台和创新团队建设为基础,与创新人才培养协调发展的科研开发体系;构建适应研究型大学发展的大学制度和以人为本、勇于争先、和谐向上的大学文化;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把学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工程教育科研中心和世界冶金、材料教育科研中心;努力实现由行业特色为主的研究型大学向高水平多科性研究型大学的战略转型,初步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为实现上述发展目标,罗维东同志在报告中指出,今后五到十年,学校要积极培育新增长点,努力推动学科建设实现新跨越;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创新科研体制机制,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坚持开放办学理念,积极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加强管理和服务工作,进一步优化办学环境,努力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罗维东同志指出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大力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以提高办学治校能力为核心,狠抓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着眼长效机制和工作创新,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源头治理,惩防结合,进一步抓好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不断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以促进学校发展为目标,努力建设以人为本、勇于争先、和谐向上的大学文化。

  罗维东同志最后号召,全校师生员工一定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以此次党代会为契机,进一步振奋精神、鼓足干劲,解放思想,科学发展,以改革创新精神积极推动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实现新一轮的跨越式发展,为圆满完成本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为把学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按照会议日程安排,12月12日至18日,大会主席团和各代表团将召开多次会议,审议和讨论党委、纪委工作报告,酝酿党委、纪委委员候选人等。大会闭幕式将于12月18日下午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