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学院代表团审议讨论党委纪委工作报告
2008-12-17 宣传部

  12月12日下午,中共北京科技大学第十次代表大会天津学院代表团召开第二次代表团会议,审议讨论了罗维东书记的《解放思想 科学发展 全面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文明参加了讨论。

    整个讨论会气氛热烈,与会代表高度评价了党委、纪委的工作报告。代表认为,党委报告涵盖了一个学校发展的主体要素,主题明确、总结全面、分析透彻、脉络清晰、振奋人心,纪委报告客观务实、措施到位、注重实效、部署明确。

    代表认为,党委报告中关于大会主题的论述,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解放思想,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思想,对未来学校发展定下了非常坚实的思想基调。

    代表结合对学校过去几年办学质量的提高、办学条件的改善及校园美化的切身感受,充分肯定了在第九届党委领导下学校发展取得的成绩,对学校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关于未来五年学校发展目标和指导思想,代表认为报告用成绩和不足之间的对比非常清晰的阐述了学校发展所面临的不足和今后的改进方向,对学校目前发展的现状进行了科学的概括和总结,分析问题客观,论述深刻。报告明确提出“以解放思想,科学发展为主线”的发展基调,连续用了六个“解放思想,科学发展就是要”的语句,全面阐述了如何解放思想,实现科学发展,问题分析透彻,战略实施明确。学校党代会所明确的发展目标和指导思想,核心的价值在于如何迎合时代要求、抢抓机遇、科学发展、提升学校整体实力和竞争力上。

    在谈到对今后学校发展的建议上,代表普遍认为目前学校学科建设还不完善,既有的学科优势拓展空间不够充分,培育新的增长点的力度仍需加强;在师资队伍建设上,要形成师资队伍的建设和学科建设互相促进、互相提升的局面。在人才引进方面应该在改革的前提下加大力度,尤其是重点、前沿学科带头人和拔尖人才的引进;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应该更具有国际化视野,创新性培养体系还比较模糊;学生德育工作进头脑的实效性教育方式还有待探索。

    在谈到纪委工作时,代表对纪委在学校党委和上级纪委的领导下,加强教育,健全制度,规范程序,监督到位,严惩违纪的成效上表示赞赏。

    代表们表示,纪委的工作是为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是促进干部健康成长,增强教职工法律意识,廉政意识、落实责任制的具体体现。代表普遍体会到纪委工作“在参与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在监督中预防”的职能。

    张文明书记在讨论会上阐述了自身对两委报告的理解,张书记指出,学校党代会是关系到学校发展方向的重要的会议,是学校发展纲领性文件,是今后工作的蓝本。报告中提到的办学理念,如何提高质量等精神需要全体代表长时间的深刻学习和领会。针对报告中对天津学院的发展定位,张书记强调,天津学院要努力形成适应自身特点的教育教学模式,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在完成规模增长的同时,建立学院的办学和发展特色。张书记要求天津学院以学生和教职员工为本,关心师生成长,把学生发展的需求作为学院工作的出发点,要用心,专心,满怀责任心的去提高天津学院的质量工程。

    代表在会上对报告中关于对天津学院未来发展的建议进行了充分的讨论。针对报告提出的“天津学院要努力形成适应自身特点的教育教学模式,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的建议,代表充分论证了质量和特色的关系,达成了“质量是体现特色的前提,特色要以质量为保障”这一共识。代表就学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工作、校园文化、机关工作、廉政建设等方面,就学校提出的总体部署分别进行了针对性的讨论。代表纷纷表示,中共北京科技大学第十次党代会的报告,将作为天津学院很长时间之内学习和领会的精神,学院将结合自身实际,按照报告中所体现的精神和部署,进一步做好天津学院的发展工作,努力实现报告中关于天津学院自身特色形成和质量提高的双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