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领会科学发展观精神实质 指导大学生又好又快成长成才
2009-05-23 宣传部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暨第四期学生业余党校第四讲

    5月21日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暨第四期学生业余党校第四讲在体育馆举行。学生处邀请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左鹏教授进行了主题为“科学发展观学习解读”的讲座。


    左鹏教授以时间为线索重点解读了科学发展观提出的历史过程及其产生的特定的时代背景。他指出,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从第一代领导核心毛泽东同志强调发展是基础,到第二代领导核心邓小平同志强调发展是主题,是硬道理,是党的基本路线的“一个中心”,再到第三代领导核心江泽民同志强调发展是“我们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战略思想”,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直至今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明确提出了“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的科学发展观,这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是我们党对发展问题的新认识和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指导思想的新发展。


    左鹏教授通过对“八个同时”的阐述,准确描述了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他指出,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不懈努力,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从生产力到生产关系、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都发生了意义深远的重大变化,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当前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在新世纪新阶段的具体表现。科学发展观正是在正确把握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充分显示了我们党立足当前,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对于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具有决定意义。

    最后,左鹏教授从党员党性修养的角度指出了当今大学生成长成才与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密切联系,鼓励大家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着力用科学发展观武装自己的头脑,指导实践,争做优秀大学生。并对在场的全体党校学员提出了殷切的期望,祝愿大家能够通过不懈努力,早日加入党组织,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为社会和国家建设奉献出自己最大的力量。

    (供稿:学生党建办公室;宣传部/学生通讯社 鹿麟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