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所向、匠之以成”——我院与宝坻区文化和旅游局开展非遗文化交流活动
2023-12-12

为进一步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12月11日上午,“心之所向、匠之以成”非遗进校园——宝坻区文化和旅游局与我院非遗文化交流活动在300会议室举行。宝坻区文化旅游局副局长张英、宝坻区文化旅游局三级高级主办阮洪臣,宝坻区文化旅游局非遗科科长张宝政,非遗传承人李绍晨、辛宇伶、王金啟、谢学华、刘宝明、杨洪顺,学院院长丁煦生,党委书记叶振楠,副院长张永锋,副院长兼财务总监王俊敏,院长助理、学术委员会主席宋存义,艺术学院院长胡宝嘉、艺术设计系常务副主任李文红及宝坻区文化遗产科全体成员、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与会领导跟随李文红主任的讲解,共同参观了非遗传承工作室教学成果展,对学生在金石撕纸、掐丝彩砂画、葫芦烙画、彩蛋制作、剪纸等非遗传承教学中的成果表示高度赞扬。

座谈交流环节中,张英副局长和丁煦生院长共同为我院非遗传承工作室揭牌,丁煦生院长为非遗传承人颁发外聘教师聘书。

张英副局长对我院在非遗传承、宝坻区文化传播等方面的工作表示高度认可,他希望借助非遗工作室这一载体,让非遗艺术在大学生群体中得到更好地认识、研究和传承,为学生实践创新提供更加贴切的平台载体;通过共建,共同承担起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让宝坻优秀的传统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丁煦生院长表示,非遗传承工作室的成立,是落实非遗保护与传承的有力探索,也是学院文化育人的创新举措。学院将进一步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工作。

党委书记叶振楠表示,此次在区文旅局的大力支持下,帮助学院与各位非遗传承人顺利对接,有利于让学生深入了解非遗文化价值内涵,推动学院文化育人工作取得新成效。

随后,艺术设计系师生代表、非遗传承人围绕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开展深入交流。

学院将以非遗工作室成立为契机,充分发挥我院艺术设计系等相关专业优势,切实推进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努力打造学院学习传承、创新发展非遗文化的新高地,切实展现宝坻文化的经久魅力和时代新韵。学院也将持续巩固与区文旅局的良好合作关系,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着力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育人等方面取得新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