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自动化专业及课程建设解析——第五期教育教学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3-11-23

为深化学院一流专业建设和本科课程建设教育改革,健全课堂教学、自主学习、结合实践、指导帮扶、文化引领融为一体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增强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探索专业建设新思路、新方法,11月22日上午10:00,特邀请了北京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李擎教授做主讲嘉宾,在教师发展中心励学坊举办了主题为“高校自动化专业及课程建设解析”的研讨会。天津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宋存义、信息工程学院和智能制造学院领导、相关专业负责人及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

首先,李老师介绍专业建设的内容包括“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师资队伍、课程体系、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改革、实践环节、学生培养”等模块,其中详细阐述培养目标的核心是专业制定培养目标时必须充分考虑内外部需求,包括学校定位、专业特色、社会需求和利益相关者的期望,能体现社会发展对本领域职业工程师的能力要求等。同时指出专业制定的毕业要求应完全覆盖以下12条要求,包括工程认识、问题分析、设计开发解决方案、研究、使用现代工具、工程与社会、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职业规范、个人和团体、沟通、项目管理、终身学习等。并以北京科技大学自动化专业建设情况为例,从建设历程、师资队伍、课程体系、教研论文、教材建设、教改项目、教改成果、学生培养几方面做了精彩的分享及教育教学成果展示。

随后李老师从教师队伍、教学大纲、课程思政、教材建设、自制设备、慕课资源六个方面对课程建设内容进行讲述,同时指出“两性一度”为课程建设目标,在新工科背景下,培养学生的“三创”能力,强化创意、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体系建设。以“自动化生产线实训”课程建设情况为例,指出在课程建设的教学方法上,采用创造性的CDIO-OODA工程化教学方法,使教学环节结构合理,层次清晰,环环相扣,闭环管理。

最后,李老师结合十余载的实践与探索,针对专业及课程建设做了经验分享,以“弱鸟先飞、滴水穿石、埋头苦干、久久为功”的精神,鼓励学院教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李老师的精彩分享为与会老师在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方面带来了深刻启示,在研讨与交流环节,与会教师根据有关的专业及课程建设问题积极提问,李老师给出明确和详细的解答,并指明了方向。教师们表示,一定会认真学习李老师的锲而不舍、求是务实的时代精神,努力提升创新意识和研究能力,进一步做好天津学院专业及课程建设工作,统筹规划“互联网+”等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